美学爱好者

【青白】亦归来(第四章)

2020.2.19更

==============

第四章


(一)

那声“好”字甫一出口,白素贞便有些后悔自己的轻率。眼下对“小青”的状况还一无所知,比如为何她身上的气息与从前并不相同,甚至感应不到妖气,连如今的自己也无法探明其源……


对方显然也没料到会获得如此干脆的回应,眨巴着一双黑亮的眼珠子,一脸难以置信地盯着这位白衣飘飘的“小娘子”。


「青儿似乎不记得从前的事,是失了记忆还是……」

白素贞心思飞转,忽然听得一声“小心!”,便瞧那青衣少女朝自己飞扑而来,指尖甩出一个定身诀,瞬间制住了她身后鬼祟的竹鼠精。

不料一团黑雾趁机从鼠精身上蹿出,以奇袭之速直取青衣少女面门。少女亦是反应极快,在半空单掌点地闪身避开。那黑雾却如活物一般立时折返,要同她纠缠到底的模样。


“敢偷袭!小爷今天就要——”

话没说完便落入一个微凉的怀抱。

白素贞接下少女,以极隐秘的手法结了一道缚魂印,吐息之间便将来袭黑雾困于方寸结界。

那黑雾似是自知无法逃脱,发出一声尖锐扭曲的嘶吼,登时没了生气,湮灭般兀自消散而去。


“青儿,可有受伤?”白素贞关切地问道。

待那黑雾散了,青衣少女这才意识到自己正被人横抱在怀里。

她蹭地跳将下来,指着一袭白衣,急道:

“你你你……你这是作甚!小爷我本就要收拾它来的!”


白素贞看着她跳脚又羞赧的模样,忍俊不禁。

“……你还笑!”

“失礼失礼,刚才多亏姑娘仗义出手。姑娘身手不凡,想来确是我多事了。多有得罪,还请见谅。”


“唔……你功夫倒也不错。”少女听她说得恳切,很是受用,也不再计较。

“云游行医,学了些玄门术法作防身之用。”白素贞道,“对了,听方才所言,此地是姑娘住处?”

“哦也不是,其实……”


“老大!!!”


(二)

话音刚落,四个相貌奇特衣着怪异的男子便着踏进了院子——一人年岁稍长、白眉长须,一人精壮黝黑、方脸虬髯,一人瘦脸白面、长发如瀑,一人肥头大耳、憨态可掬。

“老大,那妖怪捉到了么?”看样子是来找那青衣少女的。

“那当然,你们老大我亲自出马,还能搞不定?”少女指了指缩在墙角瑟瑟发抖的竹鼠精,“和前几个一样,遭附了身,可惜又让那玩意儿给跑了。”


经由少女介绍,这四人分别名叫贵宝、大钳、阿罗和大鼓,常居本地,早年得了少女一家照拂,从此便追随左右。

“这位白衣姑娘是?”贵宝抚着长须上前问道。

“小女白素贞,今日刚到此地,粗通些医理,打算开间医馆,今后还请……姑娘和各位兄台多多关照。”白素贞拱手道,转而看向青衣少女,“说起来,还不知姑娘如何称呼?”

“你刚不都叫了么……”少女不满地咕哝着,心道这人方才还叫那么亲近,转头倒不认了。

“啊……见姑娘着了青衣,情急之下,脱口而出。”白素贞赶紧解释道,“青儿姑娘……不喜欢被这么叫?”

“也不是不喜欢,只是被初次见面的人这么喊,怪别扭的……”


初次见面么……也是。


“是我唐突了,抱歉。”

“哎你别、别这么拘谨……叫我小青就行。”


这老大脸红个什么劲儿???平时叱咤风云怼天怼地的气势哪儿去了???

有情况。一定有情况。

大钳眼珠一转,回想起自己早来两步,隐隐约约听到些屋内对话,莫非……呀!

老大的春天要来了?!!

他突然拉过其他三人,叽叽咕咕了几句,什么虽然没瞧见但“听得八九不离十”啊“人家姑娘都答应了”啊“老大年纪也不小了”啊“咱们当小弟的得那啥一下”啊,之后便是异口同声意味深长的“哦——”


“原来白姑娘——是大嫂啊!”大鼓突然一拍大腿,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样。

噗噗噗,这呆子……真就这么说出来了!

“嫂子好嫂子好!”大钳和阿罗偷笑着附和道。

“哎,老大是大姑娘了,出息了,出息了。”贵宝倒是一脸真情实感的欣慰状。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行啊老大,该出手时就出手。”

“不愧是老大!”

“嫂子真漂亮!”


“找打呢是吧?!去去去,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!”小青不知四人发什么神经,可一时也解释不清刚才的误会。


”害羞了。”

“一定是害羞了。”

“嫂子初来乍到,是该多关照关照,老大你带人家好好儿逛逛,哟正巧今天是个好日子,我们就不打扰了啊!”

四人提了那竹鼠,你推我搡一溜烟儿便没了影。


…………


“这几个家伙就会瞎起哄!”小青挠挠头,也不晓得自己在心虚什么,转身对白素贞道,“那……你想去逛逛吗?”

“便有劳了。”嘴角是藏不住的笑意。


(三)

这座城镇名为临氐,依托地势之利,商贸往来极其发达,又因交通便捷,故有相当大比例的外来人口。而今日是临氐城一年一度的万灯节,人们点燃天灯河灯,发愿祈福,求平安康健,求生意兴隆,求姻缘美满。明月高悬,万灯齐放,着实热闹非凡。


小青带着白素贞在熙熙攘攘的夜市走着。


“这么说,小青姑娘不是本地人氏,那不知是因何在此?”白素贞装作不经意地问道。

“嗐我不就是偷……”小青话到一半又憋了回去,“投……桃报李嘛,这儿的人对我挺好,我就帮他们解决解决麻烦呗。”


“解决麻烦是指,捉妖?”

“不全是。”小青摇头,解释道,附近多是些修道的妖类,很久以前就栖居于此。他们采天地灵气修炼功法,无形之中也筑成一道天然屏障,阻隔灾祸入侵。久而久之人妖之间便构成了一种微妙的平衡,所以这儿的人类对妖的接受度也比人间寻常地方要高些。


“我家姑姑说过,是人是妖,皆有善恶之别,不能一概而论的。我只论事,不对妖也不对人。”小青一脸认真、振振有辞,“姑姑还说,万事断不可被外表迷惑,越漂亮的往往,越会骗人……诶我不是在说你啊!虽然你……真的很漂亮。”

四目相接,白素贞在小青眼中似乎又看见了那独有的光亮,那曾经被她一点一点磨灭的光亮。

“你姑姑对你很是关心。”忆起往事,白蛇目光闪烁,心虚般岔开话题。


“是啊,姑姑对我可好了,以后有机会带你见见她!”

“好。”


“走,带你去个地方。”灵光一闪似的,小青兴奋地牵起白素贞的手,拉着她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起来。

时间仿佛忘记了流逝,白蛇目光追着走在前面的玄青色背影,和那只真真切切拉着自己的手,纤细的,温暖的。眼角晶莹,悄然滑落。


(四)

穿过闹市,转过街角,二人又来到白日里相遇的那个院子。

“这里不是我的住处,但我想寻清净的时候常来。”走得急了点,小青额上覆了一层薄汗。

“为何带我来此?”白素贞不解道。

“看你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,入乡随俗,放个天灯吧,有什么烦恼、愿望都可以写上去。此地属东方青龙地界,要是那孟章神君在天上瞧见,兴许就实现了呢。”月光清幽,映出少女满目星河,“或是,你是有挂念的人?”


白素贞接过一盏天灯,低头不语。


她好想告诉小青——是,我有挂念的人。我找了她很久很久,她不记得我了。可我不求神佛,终有一天,我一定会把她找回来,再也不和她分开。

她好想现在就告诉青儿,这五百年来她有多想念她,春去秋来,日升月落,想到快要疯掉。

可那还未到时候,她是知道的。


半晌,白蛇释然一笑,抬眼迎上两泉星光,温柔而笃定:“行医多年,见了人世间太多生老病死、离合悲欢,叹世人皆苦,便愿这世间多几分顺遂安康、所愿得偿。”

“你心地真好。”小青蹲在一旁,托着腮,专注地瞧着她,“不知怎的,总觉得你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。”


“或许,我们在哪儿见……”

话及一半,忽然听见身旁一声闷哼,转头便见小青跪倒在地,捂着心口急促喘息着。冷汗透湿了衣襟,她牙关紧咬,唇齿间断断续续传来痛苦的低吟。

怎会……在此时发作……

“青儿!青儿你怎么了?!”白素贞被眼前一幕吓坏了,赶忙将人扶住,聚气于指,搭脉片刻,神色渐渐凝重。


“呼……有……点累……休息……一下就……好……”

勉强挤出这几个字,小青面色已是惨白如纸,身形也因神识模糊而越发不稳。


脉象极为紊乱,周身真气倒转,经络如寸断般在体内搅作一团……别说凡人肉体,即便妖身神躯也难承受这般痛苦……而最关键的心脉处似被某种强大法印隔绝,与小青身上气息一样,无法探明状况。

白素贞盘腿坐下,将真气运到掌间,无论如何,当务之急得为青儿梳理经脉。可她刚伸手与小青指掌相对,就感到对方身子猛地一颤。


“冷……”虚弱无力仍旧想要挣脱。


白蛇蓦地收回手,竟有些仓惶无措。


此时,空中焰光一闪,一名女子凌空现身、翩然而至,眨眼便落到近前。她仿佛未看见白蛇一般,俯下身以指尖轻点在小青额间,待那因痛苦而紧蹙的双眉稍有舒展,才收了功法,作势要将人抱起。

“何人?!”白素贞抬手要拦,这才看清了来人的模样。

一袭红衣分外惹眼,金冠华服,倾城绝色。

风姿绰约,神威如火——这样矛盾的形容放在女子身上反倒最是恰如其分。


此人似乎并无恶意,气息亦似神族。可没得到回应,白蛇正欲再问,忽然听到一声微弱的呼唤。

“姐姐……”

啊,青儿唤她姐姐,青儿还是记得的!

白素贞又急又喜,正要应答,却听那红衣女子先开口道:“姐姐在,姐姐在,没事了,我们回家。”

说罢轻柔地抚了抚小青的背,将她抱起,怀里的人轻轻点头,往女子身上靠了靠,安心睡去。


“您是,小青的……姐姐?”白蛇自己都没发现,她的声音有些嘶哑,有些颤。

“正是。抱歉扰了姑娘雅兴,只是舍妹犯了旧疾,虽已无大碍,可我这便要接她回去。”

“令妹的病不似寻常,在下行医多年,略懂些岐黄之术,或可尽绵薄之力。”「不要走……」

“心领,不劳费心。”对方点头致意,语气却不容商榷。

“那……请问贵府所在何处,今日幸得小青相救,改日需得登门道谢才是。”「至少让我再找到你……」

“舍妹素来侠义心肠,待她醒来我会转告,姑娘不必放在心上。况且姑娘刚刚也为青儿耗了真气,我代她在此谢过。”女子满目温柔地为小青理好额间凌乱的碎发,一声“告辞”,身形一闪抱着人便没了踪影,甚至未留下一丝气息。


…………


白素贞伫立在原地,望着红衣女子带着小青瞬身离去的方向,良久,眼泪终是止不住地落下。

失而复得,得而复失,当真是造化弄人?

但也许,早在五百年前,不……早在她一次次带给小青孤单和失落起,她就失去了她。

她凭什么认为青儿会再痴痴地等她五百年?

她凭什么。


(五)

可她终归是白素贞。找了五百年的人,怎是说放弃就能放弃。

她先是找了贵宝四人,可他们说小青平日里就行踪不定,从来都是她来找他们。白蛇看出了其中的讳莫如深,可那未知的难言之隐亦不似假。

她又在郊外的院子里等了半月,亦无半分收获。


最后,她来到了这个五百年未曾踏足的地方。

“哎哟,哎哟哟,今儿个真是好稀奇,哪阵风把你给刮来了呀?”狐狸依旧抽着一杆老烟枪,对白蛇的到来表示了礼貌性的惊讶。

“我找到她了。”白素贞直入主题。这宝青坊她确是五百年没来了,与其说是逃避过去,不如说是再无所求。可现在不同了。

“找到谁了?”

“小青。”

“谁?”

“我找到小青了。”白蛇重复道,“确信,就在东边临氐。”

“那你来找我作甚?”

“我们……走散了,想请你再帮我找到她。”

“可有何留下气息的物件?”

“没有……她如今身上的气息似乎被刻意封印住了,并未留下线索……”白蛇有些沮丧。

“那,这难度颇大啊——虽然也不是不行。”狐狸又眯起那双狭长眼睛,“我要你千年修为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爽快!那我们先把账结了。”狐狸笑嘻嘻对白蛇道,忽而脸色一变,望向门口。

白素贞正欲凝结法力,被狐狸异样吸引,也转过头去。


“姑姑!呀白姑娘也在?!”一道青色身影蹦蹦跳跳钻进坊中,刚一落脚便感受到来自上古狐妖的死亡凝视和无边杀气,“我来——得好像不是时候二位聊着我先走了!”

撒开腿便跑了个没影儿。


(待续…)

==================

🐍:嘿哈!你的小可爱突然出现!

🦊:给老娘圆润地滚出剋!!!

🐍:好嘞!

日常迫害狐狸(✓)


ps.四妖仅人设取自19版新白,身份和情节跟剧里都没啥关系。

评论(17)

热度(7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