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学爱好者

【青白】亦归来(第一章)

青白/ooc预警/背景及设定在几版白蛇之间反复横跳+部分私设。

 
 

第一章

 
 

(一)

 
 

将将寅时,宝青坊的大门便被推开了。

“唷,我当是谁~”狐狸懒洋洋地打了个哈欠,“小青蛇,这一大早扰人清梦,所为何事啊?”

“我想让你帮我个忙。”青蛇面无表情,也没有半点犹豫。

狐狸抖了抖烟袋,眯起眼睛打量着眼前这蛇妖,又想起她上一次来的情形,不过那是五百年前的事了。

如今的青蛇褪去了青黑的鳞甲,只着了件薄薄的青衫。眉眼间已不见当年的戾气,却似多了几分坚定。

“哦?说来听听。”

 
 

(二)

 
 

“姐姐,青儿来看你了。”塔外传来熟悉的声音。

“是青儿!青儿,这些日子你……你还好吗?”白素贞立即停下手中捻着的佛珠,应声道。

自她入塔已逾十七载,初时小青每日都会来塔前陪她说一会儿话,助她排解心中郁结。但自从上一次她叫小青不必如此记挂她,应当潜心修炼,早成正果,而小青最后哭着离开后,她们已经三年没这样说过话了。

 
 

说来也奇,入塔后分明与世隔绝,擅长的推演之法也时常受到塔内阵法的干扰,白素贞却感觉自己慢慢了悟了许多事情。那些在山中修炼,在人间流连都未能参透的事。那些本应明白的事,那些早该记起的事。

当身陷禁锢的悲伤凄苦渐渐散去,她又能入定了,尽管思绪依然纷繁错乱。她看到自己在师父身旁修炼的漫长时光,看到五百年前困妖阵的惨烈一战,看到解封记忆后纵身跃入红尘的满腔欣喜,看到在人间所历所见的离合悲欢。

这千余年的时光,发生了太多事,在神识里变成一个个金色的光点,飘忽游荡。她试图找到一条络绳,将这些如散落的佛珠一般的记忆串连起来。她看到少年模样的许宣,那是她来到人间的缘起。伸手想要抓住,可那团光点却越来越淡,越来越远,直至消散在漫天风雪之中。她明白了,她早该明白的,没了前世记忆,便不再是那人了。

所谓来世,不过一己执念。

 
 

这番顿悟令白素贞真气有些紊乱,她想停下,却仿佛陷入泥潭,难以抽身。混沌中,伴随着柔和的亮光,一股墨青色的气息轻轻地将她包裹,然后化成一根细线。飘荡在神识中的记忆光点全都像是受到感应般,由这条青色细线慢慢聚合到一起。这气息是……

突然间,她清醒了过来,发觉手中的佛珠已覆了薄汗。方才真是惊险,但此刻她只在意那股温柔的青色气息,无需犹疑,是青儿。只有青儿,陪她走过了每一段路。只有青儿,会傻傻地陪她走过这每一段路。

白素贞并不确定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感,但她多想现在就告诉小青,当初她说离开人间共同修炼,正道归真的誓言,是发自内心的,即便是现在……现在?她苦笑着摇了摇头,自己如今被镇压在雷峰塔,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获自由。她失约了,她没有资格再许什么诺言,也不能再把青儿绑在身边,那太自私。

于是,她对小青说出了“不必记挂”的那番话,却未料到,小青是哭着离开的。而这一去就是三年。

因此对于小青的再次出现,白素贞心怀愧疚,却难掩欣喜。

 
 

“姐姐,我知你那天故意劝我回山中修炼,是不想我受你牵连。”小青说道,声音很轻,像是说给白蛇听,又像是自言自语,“我又想到法海这个秃驴把你害成这样,便去找他麻烦。”

“你去找法海了?!他可有伤到你?”白素贞心头一紧,纵然法海因着曾经的过节有心降她,但水漫金山终究是她亲手酿成的大祸,所幸观音大士及时出手,才未涂炭生灵,她当受这般惩罚。可她也知青儿的一片赤诚,她只怕她不顾性命,做出什么傻事来。

“什么嘛,姐姐也太小看我了,区区一个秃驴,何足挂齿!”小青佯作生气道,白素贞听她伶牙俐齿,总算稍微放心。

“姐姐,青儿今天来是要告诉你一件事。”小青顿了顿,继续道,“那日我确实被法海所困,幸得琼华仙尊相救,还收我当了座下弟子。明日起青儿要随仙尊回琼华之巅闭关修炼,今日便是来……同姐姐道别的。”

白素贞甚至没有意识到,那一瞬间自己怔住了,如她所愿,青儿不用再受她牵连,尽管有些不舍,尽管再见不知何年何月,可她真心为她感到高兴。青儿聪明伶俐,定能早日飞升,就算身边没有自己,也好。白蛇这样想到。

 
 

但白蛇不知道,那日,小青被法海打伤,勉强逃回了清风洞,休养了数月才得以复原。然后她用了两年多的时间,一刻未停地奔走,寻遍了人间妖界,求遍了神佛散仙,也只得到了“雷峰塔倒 西湖水干”这句诅咒般的偈语。

最后,她去到了宝青坊。

 
 

(三)

 
 

“这单生意我不做。”

“为何!”小青不曾想到狐狸会拒绝,“宝青坊不是有求必应吗!你不是喜欢改变乾坤之事吗!”

“第一,宝青坊不是钟馗庙,接不接生意我说了算。”狐狸幽幽地打断了她,“第二,我是喜欢做些移花接木的夺天买卖,不过……”

“不过什么?你想要的,只要我有,只管拿去。”小青按捺着心中迫切,她必须让狐狸松口。

“你可想清楚了,踏入幽魂狱者,必舍其内丹。那里终年暗无天日,每日受削肉剔骨之痛,万箭穿心之苦,每一根箭镞都淬了冥府业火,可穿过肉身伤及元神。没有妖丹护体,三百年,修为深厚的大妖都未必受得了。小青蛇,那可是一条回不了头的路。”

“若是那样她便能出塔……”

“你知道你这副样子再没了妖丹,去幽魂狱意味着什么吗?!”娇俏少女突然化作妖狐模样,一个瞬身贴到小青近前,伸出尖利的爪子在她胸前划出一道浅痕。然后似乎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又变回那副事不关己的模样。

对于狐狸反常地流露出情绪,小青有些惊讶,但狐狸说得没错,后果她当然知道,可那又如何?

于是,她抬起头,直直对上狐狸幽绿的眸子:“帮是不帮?”

“……”自那时以后,有多久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眼神了……罢了,罢了,狐狸背过身去,“那么,我要你一缕元神。”

 
 

“多谢了,老狐狸。”

 
 

千百年后狐狸都会记得,那是青蛇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 
 

(待续…)

=============分割线=============

 
 

作者碎碎念:这一部分二🐍还不算明确对对方的心意,因为我觉得妖之间的感情来得可能还是不会像人一样那么理所当然,尤其是青白这种在一起待的时间太长,当事人(🐍)反而更容易看不透分不清。但她们在彼此心里绝对是特别的存在,我会努力让她们知道,那就是爱,是爱!

 

评论(5)

热度(11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